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院士讲坛

作者:文字:孙可儿 摄影:陈锦怡 审核:王曦莹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量:

为庆祝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电气工程学院于20191013日上午九点在六教117举办院士讲坛,邀请曼彻斯特大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专业的Mohamed Missous教授为同学们做题为“Semiconductor Electronics in the 21th Century”的报告。本次讲坛由院长助理任洲洋老师主持。


                 

Mohamed Missous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高速InP晶体管的分子束外延,低温太赫兹材料和亚毫米波共振隧穿器件,其团队长期致力于研究基于量子力学的器件的可制造性和技术转移,使得量子阱霍尔效应(QWHE)传感器、太赫兹传感器以及10G25G雪崩光电二极管(APD)和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等光子器件成功商业化。



       报告会上,Mohamed Missous教授从半导体电子学的产生,历史和其未来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半导体电子学在过去70多年中的非凡崛起。1947年晶体管的发明开创了固体电子学的新时代,此后为了追求体积更小、价格更低、可靠性更高、计算速度更快,集成电路应运而生。如今,各种电子设备已经覆盖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展望未来,砷化镓和磷化铟等化合物半导体元件,在5G通信、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热门研究领域,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