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行“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体系和研究实践”讲座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18-06-28 浏览量:

2018626日下午,题为“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体系和研究实践”的讲座在重庆大学A8111举行。该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国家电网资深专家王伟博士担任主讲,旨在使同学们了解电网的前沿技术及其发展趋势,以及国家电网为应对能源危机实施的能源互联网战略。

王伟博士分别从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体系和研究实践来向同学们阐述能源互联网从概念提出到上升为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的发展状况,以及能源互联网在当前的研究状况。

首先,王伟博士阐述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体系。从发展历程、概念逻辑、基本功能、主要特征等方面详细的讲述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在讲到发展历程时,王伟博士特意讲到国家电网公司响应中国政府的决定,着眼于能源短缺、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的问题,提出中国的解决方案——能源互联网。

    接着,王伟博士阐述了能源互联网的研究实践。分别从能源互联网的网、互联网+能源、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的综合优化等3个学派、4个分支讲述了能源互联网研究,并逐个介绍了其有关背景、内涵和思路、政策和实践、热点研究领域;在讲述的过程中,王伟博士具体讲解了电力大数据、多能互补的园区或岛屿等相关学派的具体技术应用,并通过详细的数据和清晰的图表等向同学们展示了相关技术的优势,使同学们能够清晰的了解到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