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组图]"三峡班"同学参观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刘静涛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08-11-04 浏览量:

"三峡班"同学参观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刘静涛 发布人:姜宇 日期:2008-05-19

 

518下午3点,第二届三峡班全体同学组织参观了学院的“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下午三点,所有同学齐聚六教127学术报告厅,听取卢继平老师关于中国电力系统现状及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精彩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当代中国电力系统中发电、输电、配电中的优势、不足和主要研究方向等。随后,同学们分为两组,分别在卢继平老师和熊小伏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参观了电力系统物理模拟实验室。该实验室中有国内第一套以三峡-常州直流输电系统为参照设计制造的三峡-常州直流输电系统的物理模拟,交流500KV输电系统的物理模拟,另外还有3台交流发电机,2组负荷模拟,数台模拟变压器等组成的一次系统,并结合一次系统利用现代电力电力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自行设计并建成的三峡-常州直流输电控制系统,微机模拟励磁系统,微机模拟传动系统等,以及有模拟电流、电压互感器、模拟电容式电压互感器(CVT)、波形记录仪、数字式存储示波器、继电保护测试仪等先进仪器设备组成的二次系统。

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对电力系统中的电能生产、传输、分配及电气工程学院“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都有了近一步更深刻的认识。在即将离开母校之际能接受到这种直观的教育,同学们都感觉受益良多。同时也纷纷表示,今后一定努力工作,为中国电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