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推荐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审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作者:周辉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08-10-30 浏览量:

教育部推荐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审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作者:周辉 日期:2006-09-13

 

2006911上午,教育部推荐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审会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有教育部专家组组长哈尔滨理工大学雷清泉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成永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江秀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程时杰教授、浙江大学甘德强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张尧教授。教育部专家组由科技司阮剑同志带队。

  重庆市科委潘复生副主任和重庆市电力公司陈安伟副总经理,重庆大学李晓红校长、孙才新院士、杨士中院士、张四平常务副校长、黄宗明副校长,学校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实验设备处等学校部处的相关负责人,以及电气工程学院周雒维院长、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廖瑞金、唐炬副院长和实验室、学院相关老师,约60人参加了评审会。

  教育部科技司阮剑同志对评审会做了相关说明后,教育部专家组长雷清泉院士主持了评审会。

  首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廖瑞金教授代表实验室做申报报告。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报告从八个方面进行了整体介绍:1、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的和意义;2、国内外最新进展、发展趋势;3、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4、实验室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水平;5、科研队伍状况及培养人才能力;6、已具备的科研条件;7、开放合作与运行管理情况;8、主要工作规划、预期目标。廖瑞金教授指出,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需要,是国家电力重大需求的需要,是电气工程学科开拓创新与发展的需要。

  接着,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教授作了题目为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努力打造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一流创新平台的主题报告。李晓红校长回顾了重庆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及发展概况,分析了建设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各级政府及学校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明确指出了学校对拟建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撑举措。李校长相信,在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爱护下,在科技部的正确领导下,在重庆市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全体重大人的共同努力下,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的研究一定会取得重大突破,一定会成为电力装备安全技术的基础理论国家级研究平台。

  重庆市科委领导潘复生副主任和重庆市电力公司领导陈安伟副总经理指出,重庆市将对申报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重庆大学更好地合作,尽最大努力为国家电网安全做出贡献!

  之后,在孙才新院士、杨士中院士、校长李晓红教授、副校长黄宗明教授等的陪同下,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周雒维教授带领专家组进行了现场考察。周雒维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电气大楼及实验室分布,带领专家们参观了输配电安全监测的特种通信理论及技术等多个研究室,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才新院士重点介绍了高电压试验研究基地。

  最后,专家们结合各项内容与现场考察,就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研究设备、学术论文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纷纷表示,每次来重庆大学都有新的惊喜,在给予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实验室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希望。

  李晓红校长代表学校、实验室表示,非常感谢专家对我校实验室的肯定及对我校实验室提出的希望和建议,并指出实验室将认真研究讨论专家中肯、针对性的意义和建议,突出重点,在保持高水平研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提高实验室的竞争力和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