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姜晶教授做客智慧能源云讲堂

作者:何珊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量:

2020926日晚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IEEE Fellow姜晶教授受邀做客“智慧能源云讲堂”,担任第六期的主讲嘉宾,演讲主题为 From Energy to Electrical Power Systemsa Holistic View”和“How to write and publish high-quality and impactful scientific papers”。本期云讲堂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举办,学院院长助理任洲洋主持,全院师生近90人参加。

讲座伊始,姜晶院士为大家介绍了西安大略省的风土人情以及西安大略大学的情况,让同学们了解到重大和西安大略大学在校园环境、培养模式等方面的不同。

1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风光

在“From Energy to Electrical Power Systemsa Holistic View 主题报告中,姜晶院士将生动有趣的视频与案例相结合,介绍了能源转换、发电、传输和分配的传统过程和系统,讲解了可再生能源系统、智能电网、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等前沿内容,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电力系统的整体概念,也像大家展示了多种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从而激发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兴趣。

2姜晶院士给同学们的寄语

在讲座下半场,姜晶院士主要从论文写作之前需要思考的框架、写作过程中如何组织内容,以及写作完成后如何投稿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如何撰写和发表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科研论文。姜院士形象地将好的论文比作侦探小说:让人看了题目就情不自禁想看摘要,熬夜也要看到结论。在调动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之外,姜晶院士也指出学生在撰写和发表科学期刊论文时应当注意的常见陷阱问题。

3姜晶院士给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建议

在姜院士两个半小时的精彩分享之后,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和姜院士进行交流。讲座最后,任洲洋老师再次对姜晶院士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邀请姜院士疫情过后莅临重庆大学做指导和交流。

为应对疫情影响,学院创办了智慧能源云讲堂,旨在邀请国际知名专家讲授智慧能源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学术前沿。目前,云讲堂已成功举办了六期,参会人数达600余人次。前五期的演讲嘉宾分别为澳门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岳宗斌、中美绿色能源促进会副会长王钦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鹏教授(IEEE Fellow)、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Mohamed Missous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张小平教授(IEEE Fellow),其中,第五期智慧能源云讲堂由我院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