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饶宏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量:

530,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南网科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直流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饶宏同志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饶宏同志长期从事直流输电领域研究与工程实践,主持建立了我国直流输电成套设计技术体系,主持设计12项重大直流工程,包括我国首个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工程、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实现了我国高压/特高压直流工程设计自主化;创新发展了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和混合直流输电成套设计技术,推动直流输电技术演进实现突破,为中国直流输电技术在国际上取得领先作出贡献。

据了解,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自2017年起开展评选,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

饶宏 简介

饶宏,男,196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205月,被授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荣誉称号

https://p1.itc.cn/q_70/images03/20200603/e012dbfacf154b2e98131eab8c050ad8.jpeg

物生平

198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长期从事直流输电分析、设计和运行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

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个±500kV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依托工程成套设计,建立了我国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成套设计体系。主持完成了世界第一个±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科研攻关和成套设计,取得了多项世界首创的创新成果,实现了我国直流输电技术从跟随引领的跨越。主持交直流并联运行和直流多落点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提出的措施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电网应对风险的科学性,效果显著。主持世界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促进了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和发展。

积极参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IEEE电力和能源学会、国际大电网委员会等专业学术组织及活动,宣传我国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倡导求真务实的科技创新精神,培养了多个技术团队。

饶宏 董事长 2013年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71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进入第二轮评选的名单,饶宏董事长是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21位进入第二轮的成员之一

饶宏 董事长 2015年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61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进入第二轮评选的名单,饶宏董事长是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27位进入第二轮的成员之一

获得荣誉

荣获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先进工作者2009年)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1年)

全国讲理想、比贡献科技标兵2012年)等称号

2010年被评为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

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08年中国电力科技奖一等奖。

2016年何梁何利基金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205月,被授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