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年电力物联网技术及应用论坛成功召开

作者:潘建宇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量:

20201211日,由重庆大学、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中冶赛迪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20年电力物联网技术及应用论坛”在重庆召开。论坛得到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重庆市电力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重庆市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支持与协助。本次论坛是“2020年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CIoT 2020)”的重点专题论坛,以物联创新,智慧电力为主题,广邀行业专家和领军企业代表,共同探讨电力物联网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论坛以现场会议为主,线下线上同时进行的方式,300余名专家学者到会现场参加。

论坛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陈伟根教授主持,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志鹏、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吕跃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开贵以及中冶赛迪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勾立争围绕电力物联网主题先后致辞。许志鹏代表重庆市科技局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出,本次论坛汇聚了顶尖的学者和行业领袖,将为电力物联网建设和智慧能源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吕跃春在表示,电力物联网是国家电网重点发展方向,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正加大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投入并在典型示范工程上取得良好的成果。谢开贵代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介绍了围绕智慧能源和电力物联网开展的工作,欢迎专家学者和企业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深入合作。勾立争表示电力物联网技术也正成为电力企业重点发展技术,能源创新将为企业的长久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论坛同时邀请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所传感中心主任仝杰博士、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通讯物联部副总监谢尧博士、清华大学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物联网中心主任唐明博士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宋辉博士作特邀报告。仝杰博士作了《电力物联网与智能感知》的报告,从物联网的起源与演进、智能感知的核心技术、应用场景、研发布局等角度系统阐述了电力物联网和智能传感的内涵和发展动态。宋辉博士作了《物联网人工智能与电力设备智能化》的报告,重点讲述了人工智能在电力物联网中发挥的作用。谢尧博士针对5G技术和电力系统的结合作了《5G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阐述了现有5G在数字电网的探索与实践工作,特别是在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远程诊断以及现场人工智能辅助的应用。唐明博士在题为《LPWAN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一种新的传感器通信和组网技术-LPWAN,与传统组网通信技术相比,LPWAN具有灵活配置、安全性好、功耗低、范围覆盖广等特征优势。

 





大会主席陈伟根教授在本次论坛总结发言中指出,能源转型已是我国的一项战略任务,电力物联网建设将在国家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次论坛得到了政府、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和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特邀报告各具特色,交流互动热烈,助力我国电力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的发展;同时,指出电力物联网存在巨大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鼓励更多学者专家和企业参与电力物联网核心技术的突破,努力支撑我国的电力物联网建设达到新高度。

此次论坛为我国从事电力物联网相关领域的学者和企业界的朋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研讨和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推动电气工程学科的创新发展,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