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社会2028年碳达峰!《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重磅发布!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量: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3月18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举行“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成果发布暨研讨会”,并重磅发布《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主要提到以下内容:

(一)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二)实现碳达峰的总体思路是以清洁低碳可持续发展为方向,以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为基础平台,加快实施“两个替代“,促进“双主导、双脱钩“。

(三)通过加快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实施“两个替代“,‘采取更有力措施,全社会碳排放能够在2028年左右达峰。峰值109亿吨左右(含LULUCF,若不含LULUCF则为115亿吨〕,2030年降至102亿吨。

(四)清洁替代是能源生产领域碳减排的根本举措。关键是严控煤电总量、转变功能定位,实现煤电尽早达峰并尽快下降,煤电发电量占比由2020年的61%降至2030年的42%。加快大型风光水发电基地规划开发,满足新增用电需求。到2030年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提升至31%,电力生产碳排放率先于2025年达峰,峰值约45亿吨。

(五)电能替代是终端用能领域碳排放达峰的根本举措。关键是在交通、工业、建筑领域替代烧煤、石油消费。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力争2030年保有量达到6000万辆以上;积极发展工业领域电锅炉、电窑炉,建筑领域热泵,电采暖等。2030年,电气化率提到7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下降20%以上。

PPT原文如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