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举行首届数字电网开发者大会 共建开放共享的数字电网开发者生态圈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量:




          4月7日,以“数字电网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南方电网公司首届数字电网开发者大会在新华网PC端、新华网客户端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近120万人观看了本次直播。

  “作为开发者,我们提出的多层次情绪识别算法研究方案能被南方电网公司纳入实际应用,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作为客户,我们同时也享受到了这一应用给我们办理用电业务带来的方便,我觉得这就是共建共享最突出的一点。”会上,作为本次大会受表彰的23支获奖团队之一,多层次情绪识别算法研究方案的一等奖获奖团队信息科技公司AI团队成员周昉昉表示。

  除了表彰环节,大会还邀请优秀开发者代表分享,发布了数字电网技术平台能力,邀请华为、腾讯、阿里、百度等数字化行业专家开展了以“开发者生态与数字电网”为主题的沙龙对话。

  数字电网开发者大会邀请了数字化行业专家参与能源数字生态沙龙对话。 南方电网公司供图


  成功解决7项数字电网技术难题 共建开放共享高质量数字电网

  “这次大赛为我们在电力生产、客户服务等业务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大会的获奖项目——基于人工智能平台开展架空输电线路缺陷识别算法研究就投入了实际应用,现已完成117955张图像的AI识别,发现缺陷8649个,大大提升巡检效率。比如,南方电网统一的智能客服应用在广东电网95598客服中心试点运行后,实现了坐席语音实时转译、人机对话、情绪识别等功能……”据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综合管理经理朱州介绍,南方电网公司首届数字电网开发者大会活动启动于2020年10月,活动宗旨为“任务从业务中来,成果到应用中去”,主要涉及云化数据中心、智能电网和人工智能三个方向,具体包含4道算法类任务,3道方案类任务。通过大会,成功解决了7项电网实际业务的技术难题。

  “以往我们遇到技术难题,往往采取邀请相关方参与研究解决的方式。此次举办数字电网开发者大会,我们不仅要引入外部力量解决数字电网技术难题,还希望创新开发者合作模式,促进数字电网开发者生态构建,共建开放共享高质量的数字电网。”朱州介绍,这次数字电网开发者大会,核心目的是对外展现开放共享的数字电网,培育开发者生态,丰富数字电网应用,繁荣数字电网发展,共享数字电网建设成果。

  “创造性提出‘数字电网’理论、架构和方法体系,组建全球首个数字电网研究院,发布全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通过开发者大会,我们才了解到,这些年南方电网公司在数字电网方面取得了这么多成绩。”本次大会也成了外部开发者了解南方电网公司数字电网品牌的重要渠道。算法任务类一等奖项目多目标实时跟踪算法研究团队成员杨龙超说,“正是通过这次大会,才让我更加了解数字电网建设技术的路径与要求。”

  数字电网开发者大会上,获奖开发者团队进行分享。 南方电网公司供图


  269个海内外团队同台PK 共同撬动未来数字电网市场

  “参加大会一方面能接触以往相对封闭的电网场景及数据,拓宽我们的业务和研究领域,另一方面,借助大会平台展示技术和能力,使我们在以后的数字电网建设过程中获得更好的合作机会。”此次大会中,深圳拓邦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获得了二等奖。该公司总经理王靖帮说,“数字电网在未来至少也是千亿级的大市场,公司的技术如能在数字电网建设中落地、赋能,双方实现互利互惠,绝对会带来相应的收益。”

  据介绍,南方电网公司数字电网开发者大会活动历时半年,共吸引了269个海内外团队参与,其中包括全国59所高校的学生,业界160余家公司的在职人员,共有94个团队提交材料进入初评阶段,59个团队从初评阶段晋级复选,最终产生了设备运行状态过程建模方法研究和实践、数据治理智能化运行技术、基于联邦框架的多方安全计算技术等方案类任务的一二三等奖,小样本输电线路玻璃绝缘子自爆程度识别、电费复核计算性能优化、多目标实时跟踪算法研究、多层次情绪识别算法研究等算法类任务的一二三等奖,共23支队伍获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不仅吸引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团队,中国科学院、安徽南瑞继远电网技术公司、深圳市华云中盛科技公司等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也派出团队与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的单位一起‘PK’。

  “小样本输电线路玻璃绝缘子自爆程度识别、多层次情绪识别算法研究、多目标实时跟踪算法研究等项目,我们已经开展项目孵化工作。”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相关人员介绍,针对本次开发者大会收集到的优质项目与方案,南方电网公司将为优胜团队提供进一步的合作机会,促进团队项目取得进一步发展。南方电网公司将与开发者团队共同解决数字电网建设难题,共同开拓数字电网市场。

  邀约数字行业大咖在线论道 共商数字电网发展新篇

  “数字电网未来将会朝着怎样的趋势发展?数字技术平台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在我看来,数字电网是深度融合了能源业务和数字化业务的产物,以后将有更多的新兴业务融入电网;电网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将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开发者大会当天,华为、腾讯、百度、阿里等应邀而来的嘉宾围绕“开发者如何助力数字电网建设、如何构建和培育开发者生态”两个议题展开沙龙对话。华为EBG全球能源业务部研发部长王凯认为,电网本身是连着所有的源端,它是连接所有生产要素的基础,因此,电网本身也是数字电网发展的第一主体。

  此前,南网总调与阿里云达摩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快促进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电力调度系统业务深度融合,并共同举办了两届电网调度AI大赛,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结合多年来与电网合作的经验,阿里云南方能源行业架构师总监刘志龙认为,数字技术平台作为一个支撑平台,要做到云化、数据化、智联化和移动化,以高度数字化促进设备自驱,自愈的实现,提高电网的智能化水平。

  “我觉得开发者最关注两个方面的东西:是否共赢,合作模式是否边界清晰。”腾讯智慧能源中心产品总监周滢垭说,通过多年与开发者打交道,为了更好地为数字电网开发者服务,建议建设数字电网开发者的帮助中心或者制作电网开发者的准入指南,助力营造良好的开发者生态。

  “如果我们在构建开发者社区的过程中,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若能提供更多的脱敏数据、更多的贴近一线的真实的场景,对开发者来说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百度智慧能源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宇认为,要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数字电网建设中来,不仅要有标准化,还需要提供更多贴近现实的数据,以开发出更真实的场景。


转自:http://www.csg.cn/xwzx/2021/mtgz/202104/t20210408_318729.html 中国南方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