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赴彭水县开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量:

为积极贯彻落实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国科基函〔2022〕29号)精神,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公众开放活动周“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联合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党校、国网彭水供电公司、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核重庆核电有限公司、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等组成科普团队,5月23-24日赴彭水县开展公众开放活动。

       

 

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下,活动在彭水县绍庆广场举行。科普团队各参与单位主要采取视频播放、宣传板展示、实物演示、发放科普读物等方式,紧密围绕教育振兴、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用电、智能家居等,重点宣传电力科技前沿、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推广《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乡村教育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要释放教育振兴乡村的潜力,就要发挥高等教育院所等帮扶主体的驱动作用。实验室通过向公众介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优势特色、科技成果等,宣扬了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勇于实践、崇尚创新的科学精神,激励当地青少年奋发图强,勤奋学习,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保护电力设施,维护用电安全,不仅依靠电力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电力企业,还要尽可能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活动当天,科普团队通过现场问答等方式,就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用电、电力行业发展、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当地群众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科普宣传教育,让公众提高主人翁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自愿去保护电力设施,维护用电安全。

 

     

此次公众开放活动对提高公众安全用电意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了解国家能源现状产生了积极的意义,扩大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及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影响,同时宣传了党中央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推进科技强国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