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卢伟国教授团队荣获IEEE JESTPE 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量:

近日,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电力电子学会(Power Electronics Society——PELS)公布了旗下期刊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 (IEEE JESTPE) 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Prize Paper Awards)获奖名单。从该刊2021年度出版的601篇论文中,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篇、二等奖论文3篇。IEEE电力电子学会论文获奖信息官网网站链接:

https://www.ieee-pels.org/awards/pels-publications/jestpe-prize-paper


实验室卢伟国教授团队发表的论文获最佳论文二等奖。该论文发表在2021年第4期,论文题目:An Online Parameters Monitoring Method for Output Capacitor of Buck Converter Based on Large-Signal Load Transient Trajectory Analysis,论文作者:赵朝阳、卢伟国、Pooya Davari、杜雄、Herbert Ho-Ching Iu、Frede Blaabjerg。负载暂态是电力电子系统中最常见的现象之一,目前研究多集中于优化暂态性能、提高系统稳定性方面。论文试图从新的角度研究暂态,提出了一种基于大信号暂态轨迹的电容状态监测方法,建立了基于暂态特征的电容参数辨识模型,在降低信号采样频率及硬件复杂度的同时实现了电容老化特征参量的在线辨识。所提方法将“不利的瞬态电压过冲”转变为“有用的监测特征”,为功率变换器电容状态监测提供了新的思路。

IEEE JESTPE于2013年正式创刊,已成为电力电子领域知名高水平国际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5.462,位列JCR一区、中国科协能源电力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级。IEEE JESTPE年度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在每年9月份召开的IEEE ECCE国际会议颁奖典礼上正式颁发,旨在表彰该刊发表的具有突出学术贡献和最高写作质量,并在相关领域有重要潜在应用价值的论文,自2015年开始评选。获奖论文从前一年度该刊发表的所有论文中进行评选,评审委员会由IEEE JESTPE编委会以及全球知名电力电子专家组成,获奖论文需要经过评审委员会多轮评选和投票,评选标准特别强调原创性和学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