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台湾中原大学洪颖怡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杨春花 审核: 来源: 日期:2016-11-10 浏览量:

11月9日,台湾中原大学洪颖怡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作题为“FPGA –based Static Switch using ANFIS and Wavelet Transform in Microgrid”和“Chaotic PSO-Based VAR Control Considering Renewable Using Fast Probabilistic Power Flow”的学生报告。

在题为“FPGA –based Static Switch using ANFIS and Wavelet Transform in Microgrid”的报告中,洪教授首先对微电网运行模式切换所需要的静态开关进行了介绍。随后,洪教授指出微电网大量存在的谐波和负载不平衡问题对静态开关的动作造成了严重困扰。因此,洪教授设计基于神经网络的静态开关切换算法,首先采用小波分析算法对故障电压电流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以甄别出故障区域,其后采用历史故障电流电压数据对神经网络进行训练,最后,洪教授将算法写入RT-LAB半实物仿真平台的芯片中,对控制算法进行验证。

随后,在题为“Chaotic PSO-Based VAR Control Considering Renewable Using Fast Probabilistic Power Flow”的讲座中,洪教授先是简要介绍了分布式发电的原理,指出其对配网无功功率的影响:合理的无功功率控制能有效降低有功功率损失并改善电网电压水平,然而,分布式发电的间歇特性却使得发电具有不确定性。对于上述不确定性问题,洪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法:即快速概率潮流方法。该方法只需处理少量的随机变量,可有效减少迭代次数。另外,应用混沌粒子群优化算法对发电机电压,变压器分接头以及静态无功补偿进行调整从而在电压满足运行要求的前提下使有功损耗最小化。

报告由学院陈民铀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并和洪教授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有益探讨。

洪颖怡简介:教授,博导,IET Fellow。研究方向为可再生能源和微电网技术,电力系统安全性与稳定性分析等。1986年毕业于成功大学电机所博士班,1990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所博士班。现为(台湾)中原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电机系特聘教授兼校长室主任秘书。于2006年获中国(台湾)电机工程学会颁杰出电机工程教授奖。于2010年获颁东南大学终身兼任客座教授。2013年担任IEEE Taipei Section Vice Chair。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期刊论文101篇,会议论文175篇。期刊论文含SCI 76篇及EI 7篇。其中在IEEE Trans on Power delivery、Electric Power Systems Research和IET GTD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