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英国苏格兰能源集团科技部主任、纽卡斯尔大学高级研究员、博导余健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杨春花 审核: 来源: 日期:2015-05-19 浏览量:

2015年5月19日上午,英国苏格兰能源集团科技部主任、纽卡斯尔大学高级研究员、博导余健教授出访我校电气工程学院,并在电气工程学院六教320-3会议室进行了题为“Converter A 33KV circuit into DC Operation”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电气工程学院陈民铀教授主持,部分教师代表与电气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报告。

针对当前配电网面临的发热、过电压、故障率等问题,余健教授首先提出了直流输电的概念,并与大家讨论得出直流输电较交流输电的优势。接着,结合市场性、经济性等考虑因素,余健教授分享了直流输电的可行性,其中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无功补偿装置中电力电子器件的价格在逐年下降。最后,余健教授结合当前自己团队所设计的交流33kV转直流27kV输电线路,详细介绍了直流输电线路的拓扑图,这一线路也将成为欧洲第一条投产的AC/DC线路。与以往学术讲座不同的是,余教授此次讲座以企业项目为背景给大家带来一种学术与实践相融合的思维模式,他提到,在实际的产业中,一个设计或者项目能够带来的经济性、对环境的影响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在做学术研究、写论文时考虑到这些实际因素也许就能够为自己的研究带去新的思维方向。讲座后,同学们都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纷纷表示这种能够接触到实际项目的讲座非常接地气,在丰富了同学们专业知识广度的同时更为学生们今后学习工作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