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三下乡】实践团队调研黔江区脱贫攻坚项目
作者: 编辑: 审核: 来源: 日期:2017-07-19 浏览量:

黔江区是武陵山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也是重庆市六大区域中心城市之一。黔江是一片神秘、美丽的土地,这里,造就了武陵山的奇峰延绵。它不仅是全市退耕还林工作先进区、最具风情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更是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

中国是农业大国,国家一直大力发展农业的现代化建设。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是大学生走近农村、了解农村的社会实践活动,毫无疑问,深入调研基层实际情况,帮助农民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于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来到黔江地区展开脱贫调研工作。

农业工厂,助力脱贫攻坚

7月17日,实践团到达黔江区重庆中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条件,立足乡间,建立专业香菇生产基地,是一家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香菇种植基地。

在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中喔公司采用全自动喷雾灌溉系统,科学用水以达到有效节水的目的;使用大型冷藏室,保证了香菇的新鲜感,延长其保质期;购置全自动套装菌棒机器,减少人工繁琐的程序。

据厂长介绍,在利用现代化设备的情况下,仅供给西南地区的永辉超市一天的菌类量就有20余吨。志愿者屈宸辰对这个数字表示震惊:“在现代化工序下,菌类的产量竟然能够如此之高,满足了这么多大型超市的需求。”

“农业现代化是地区发展的有力法宝。”厂长说,“种植业在黔江是重点产业,只有实现现代化、自动化,才可以真正让农民们富起来。这些年来,政府给予我们资金上面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们也会继续努力,逐步实现大型化、产业化,真正带动当地香菇产业的发展。”

观光农业,促进当地发展

除了现代化带给黔江农业的发展机遇,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功不可没。

7月18日,实践团来到黔江区马喇蔬果种植园。一下车,大片绿油油的瓜田和一排排整齐的大棚便映入眼帘。大棚旁边是山溪小涧,四周是巍峨秀丽的山。据种植园负责人介绍,这里现在种植了数十个品种的西瓜和葡萄。老板指着这片果园告诉志愿者:“我们种植的这些果蔬,大部分都是做广告吸引游客来下乡采购,既能让他们体会到田间劳作和收获果实的喜悦,也可以减少运输的成本和难度。”

农业与旅游在这里结合起来,山路十八弯也挡不住农户脱贫攻坚的脚步。“原来并不需要农户迈出去,青山绿水便能吸引大家走进来。”实践团成员赵少飞感慨道。“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嘛!”当地大姐笑说道。

“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其实可以借用互联网的各种渠道,帮助宣传扩大这种旅游的形式。”“既然这里离城区比较远,把这里规划的舒适一些,建一些宾馆、农家乐什么的,应该会很不错。”望着这一大块硕果累累的瓜田和葡萄园,志愿者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

政府扶持,加快脱贫进程

近年来,太极乡的蚕桑产业发展迅猛,成为黔江区助力贫困户脱贫的主要经济产业之一。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区、乡各级部门大力扶持蚕桑养殖产业,并相应出台了诸多惠民政策。为了探究这些政策的实施情况,实践团于19日上午来到了太极乡蚕桑基地。

在相关负责人龙大哥的带领下,大家踏着夏风,缘溪而行。放眼望去,肥厚亮绿的桑叶十分繁茂,带队的大姐开玩笑说:“你看这桑叶,比我整张脸还大哩!”来到养蚕房,工作人员正将排列紧密的蚕茧从蚕匾上逐一取下,实践团的成员们也迫不及待地加入其中。在实践团成员丁宁问及养蚕收益时,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一边用娴熟的手法取茧,一边笑着说:“还得感谢政府噻,桑树苗是政府白给的,蚕房、蚕种政府都给补助,我们只用加油干!乡亲们的生活简直换了天”丁同学感慨道:“政府的大力扶持给蚕农们提供了脱贫增收的机会,蚕农们对于脱贫的渴望亦是他们能够摘掉贫困帽子的关键。”

因地制宜,叩开致富之门

7月19日,“三下乡”调研继续进行。上午九点,实践团队一行来到黔江区著名的烤烟基地——水市乡烤烟基地。当地烟农李梅大姐向团队成员介绍,水市乡至今已有30多年的种烟历史,烟叶已成为目前全乡三百多户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正是种植烟草帮他们迈入了小康生活。

志愿者了解到,在现代农业的指导下,水市乡的烟叶生产不再像以前那样全靠一双手,现在从育苗、移栽到最后的烤制、装包全由机器操作,成功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当被问及为何选择种烟时,李大姐笑道:“我们这里的自然环境种烟再适合不过了,这还是政府帮我们考察的呢。况且还有烟站的支持,签了合同之后只要踏实干就稳赚不赔,就算运气不好遇上天灾,政府还会给予相应的补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市乡的山丘地虽不适合大面积的农业生产,但当地居民因地制宜,利用其特有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共同描绘了一幅产业富民的强乡之图。”志愿者吴涛不禁感慨道。

调研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由衷感慨道,脱贫工作不能单从一个方面着手,而是需要从多个维度考虑,只有紧跟政府的大力扶持,产业链条最优,农业合理转型等多种因素相辅相成,相运相生,人民才能摘下贫困帽,逐步走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