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实验室2019年开放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 编辑:许俊峰 审核: 来源: 日期:2019-05-26 浏览量:


2019525日,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19年度开放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六教117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以智能创新开放绿色为主题,旨在活跃科研氛围,增进学科交流,提升广大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

本次活动主要包含三个内容:学术报告、参观交流、学术沙龙,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弗罗里达大学等二十所海内外高校90余名学生。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有: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陆明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研究员侯欣宾、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研究员董士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3所研究员石德乐。同时出席的还有: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剑、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嘉、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系主任张淮清、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沈晗、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杨春花。

实验室副主任/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剑对各位嘉宾和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同时对学校的学术发展和科教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和概括。他希望大家能积极交流,加强交叉学科的学习,多去了解他人的科研成果和思路,经过知识的积累和广泛学习之后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解决方案。最后他希望开放活动可以越办越好,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1、学术报告

活动邀请到了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教授陆明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研究员侯欣宾做学术报告。

陆明宇教授介绍了其在过去几年中对“基于回复式反射的无线功率传输”技术开展的科研工作。先是对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随后说到“基于回复式反射的无线功率传输”技术的最大优点在于“利用雷达追踪引导无线功率传输”。利用无线功率接收机首先广播“导引信号”,无线功率发射机在接收并分析导引信号的基础上以聚焦的方式向接收机发送微波功率。他还给大家展示了最近的研究成果,并且对其在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应用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侯欣宾研究员从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发展背景,无线能量传输技术发展概况,空间应用对无限能量传输需求分析,无线能量传输在轨试验设想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说到空间超大功率高效无线能量转化与传输技术和空间超大功率高效发电与电力管理技术是空间太阳能电站的两个核心技术方向,无线能量传输技术更是国际上的研究热点。除用于空间太阳能电站以外,无线能量传输技术在航天器间的能量传输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由于技术的复杂性和空间环境的特殊性,有必要尽快开展空间超高压发电输电及轨道间能量传输试验验证,为后续开展空间无线能量对地传输试验验证和空间太阳能电站演示验证系统的建设奠定技术基础。


2、参观交流

实验室主要大型设备平台向大家开放,在实验室研究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大气结构物覆冰/防冰研究中心、电力系统过电压与接地研究平台、电力装备智能化研究平台、可靠性研究平台、先进电工材料研究平台、多模态混合能源微网平台、新能源汽车电驱动及灵活电能变换设备研究平台、电动汽车无线充供电实验及示范基地,用视频介绍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国内外独具特色、唯一现场高海拔覆冰试验基地(湖南雪峰山,海拔1400m)。


3、学术沙龙

晚上,在A区六教119会议室组织了学术沙龙活动,意在让大家充分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本次学术沙龙主持人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团委书记邓映鑫,活动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吴小芳、浙江大学刘晟源、重庆大学石轶哲和蔡文悦四位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科研经验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