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开放活动纪实
作者:曾礼强 编辑:杨春花 审核: 来源:重庆大学新闻网 日期:2017-07-12 浏览量:

2017712日上午8309:00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的31名师生在学院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次人工智能实验室科技体验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为脑眼电知识普及以及观看实验室之前录制的实验视频。主要科普了关于眼部电生理信号的产生机理以及脑电生理信号中α波μ波的相关知识。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眼电脑电信号的学习中来,询问其中的科学原理。实验视频为五个脑眼电中具有代表性且趣味性比较强的实验:眼电控制的俄罗斯游戏视频,眼电字符编码打字视频,眼电控制小车移动视频,稳态视觉诱发以及左右手运动想象的脑电实验视频。本环节使同学们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到比较前沿的脑眼电知识和应用背景。

第二个环节为眼电控制俄罗斯方块游戏的演示实验。由活动志愿者担任实验对象,现场演示了关于眼电信号的游戏应用模块。首先先讲解了脑眼电实验设备的佩戴方法,注意事项。接着介绍了脑电采集装置,以及眼电控制俄罗斯方块的游戏规则。实验对象很好的完成了眼电控制俄罗斯方块的演示,观看的同学们也认真思考,询问关于眼电信号如何控制方块变形、移动的相关问题。

第三个环节为体验实验。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报名。第一位同学刚开始有些紧张,眼电信号不是十分稳定,在实验人员的帮助下,很好的完成了眼电控制俄罗斯方块的游戏体验。第二位同学眼电信号很明显,实验效果很好。第三位同学有些许紧张,实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操作失误。最后带队的物理老师也亲自上阵,体验了一把眼电小游戏。

本次科技活动为了增强趣味性,选择了眼电信号的游戏模块作演示,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在整个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参观体验的过程中,同学们也都发散思维,认真提问,甚至亲自体验。本次活动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科学实验的好奇心和积极性,取得了圆满成功。

A053

A1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