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重庆大学暑期“三下乡”之参观变电站——“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开放活动
作者:电气工程学院实践团队 编辑:杨春花 审核: 来源:新浪网 日期:2017-07-22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的讲话,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720日前往乌江电力220千伏黔江变电站和国网220千伏黔江变电站进行调研学习

BFF4

一大早,一行人徒步来到了位于山顶的乌江电力220千伏黔江变电站。全体武装后,肖主任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变电站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走进变电站内部进行参观。每到一个片区,志愿者们都对这些庞大的仪器非常好奇,并提出了很多的疑问。

“这一大块是做什么的啊?”

“这个是什么东西呢?好像在书上没有看到过”

“这么大的变电站,如果出问题怎么检测啊?”

……

面对实践团成员一系列的问题,肖主任一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并说:“员工到这里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读懂变电站的总线路图。虽然平时维护变电站所需要的知识在书本上有都详细讲到,但实际上很多东西起来都是完全不同的。比如说你们现在所看到的开关,在书本上它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小小的符号,但实际上却是这样的……所以说,你们组织这样的实践活动是很有意义的,多到实地参观学习,可以帮助你们更好地学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并为以后的工作实践奠定基础。”

听完肖主任的一席话,团队成员们感触颇深。大家都意识到,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主动去思考实践和理论之间的联系,多试着从实际出发,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这样才能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午团队在王班长的带领下走进国网220千伏黔江变电站的中央控制室后,看到一排排的自动化控制机器,大家更感惊奇。王班长介绍道:“我们这个变电站实行全面自动化控制,各设备运行情况均可通过电脑检测,且设备装有自动报警装置,所以我们只需一周进行一次人工巡查,工作量大大减少。”

“如果不是来到现场,我们对于自动化的意义可能还是停留在书本上的某个公式或者定理。完全无法想象这么大的变电站,只需要几个人就可以维持正常工作。”在听到500千伏的变压器是有机器人巡视后,大家更加吃惊,同时也意识到严峻的就业形势。如果自己不能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自己对实际情况的认知,就很难在这个社会立足。

习总书记说过:“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经过今天一天的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对这句话的体会更加深刻:只有学以致用,才能够“增益其所不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