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重庆大学暑期“三下乡”之“易修”小家电维修走进黔江——“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开放活动
作者:电气工程学院实践团队 编辑:杨春花 审核: 来源:搜狐网 日期:2017-07-22 浏览量:

721日一大早,黔江民族文化宫广场上便出现了许多忙碌的身影。搭帐篷、摆摊位、打扫卫生……29名志愿者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易修”小家电维修前的准备工作。

“易修”小家电免费维修活动,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中的一个特色活动。活动旨在为城乡居民做出实质性贡献,同时提高本专业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在开展小家电免费维修活动的同时,志愿者团队还联合国家电网公司工作人员开展有关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电磁辐射与环境保护、高压输电设施电磁辐射、电网及变电站安全等知识的科普宣传活动。

早在20日下午,重庆大学暑期“三下乡”宣传小分队已在黔江区红军广场等地进行了“易修”小家电免费维修活动的前期宣传以及安全用电知识的科普。活动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居民们纷纷表示自己家中正好有一些出故障的小家电亟待维修,本次维修活动正好能帮助到他们。

“孩子们,我这个电扇能修吗?”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拿着一台电扇走进维修棚,志愿者们的热情瞬间被点燃。“今天的第一笔'生意'来了,技术组,快快快!”技术组成员立马接过爷爷手中的电扇,开始故障排查与维修。维修期间,陆续有居民送来自家出了故障的电风扇、电吹风、电饭锅、电磁炉等小家电。不一会儿,各类小家电便摆满了维修棚。技术组的同学逐渐感到压力,深恐辜负居民们的期望,修理家电的斗志也更盛了。由于维修棚面积有限,有些同学不畏炎热,顶着烈日进行维修。每修好一件家电,志愿者们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一齐鼓掌欢呼。

9E78

在技术组成员热火朝天修理家电的同时,另一行志愿者在维修站点附近向过路的行人进行用电安全知识普及,发放用电安全知识手册。一位老奶奶拿着手里的一个老式电饭煲向志愿者们寻求帮助,志愿者黎长阳用娴熟的手法打开外壳时,发现线路早已老化,继续使用会有安全隐患,于是便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这位老奶奶讲解用电安全。听罢,老奶奶感慨道:“有文化就是好啊!”运用平时所学理论知识,帮助更多人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这便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来来来,孩子们,快吃点水果!"在帮助一位大叔修好两台电风扇后,他热情地提着一个大西瓜向志愿者们走来。“真是谢谢你们了。现在修小家电的越来越少了,要不是今天这个家电维修活动,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两个坏了的电风扇。”在热情大叔的再三相劝下,志愿者接受了大叔送的西瓜,欣慰的笑容洋溢在脸上,帮助他人的快乐荡漾在心中。

日渐西垂,志愿团队迎来一批批故障的小家电,送走一张张欣慰的笑脸。21日的小家电维修活动逐渐接近尾声,辛苦工作一天的志愿者们不见倦容,只见满脸欣慰与自豪。

本次小家电免费维修活动不仅为居民们带来便利,于暑期“三下乡”团队的志愿者而言,更是一次十分珍贵的人生经历。每一位志愿者在辛苦与疲惫的同时,也享受着帮助他人的幸福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