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智慧能源·联合抗疫·创新生活-实验室2020年科普活动周-开放活动
作者:许俊峰 编辑:齐平 审核: 来源: 日期:2020-08-31 浏览量:

根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实验室按照重庆市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电力能源装备及系统安全的特点,于8月23日至29日举办2020年科技活动周开放活动,以 “智慧能源•智慧生活•联合抗疫”为主题,通过科普讲座、参观访问、视频介绍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开放。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电力能源装备及系统安全科普系列讲座”,二是接待南京市浦口区代表团到实验室参观访问,三是以视频宣传的方式参与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重庆大学分营活动,活动受众范围达到520余人。

第一部分,“电力能源装备及系统安全科普系列讲座”活动共安排了5个科普讲座,主要包括:实验室副主任李辉教授首先向社会公众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帮助大家对实验室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陈民铀教授主讲了“智慧能源产业创新与发展”,向公众介绍了智慧能源的基本概念及关键技术,国内外智慧能源相关产业创新及发展前景等;余娟教授主讲了“IEEE PES 可靠性研究”,与公众分享团队在电力系统运行可靠性方面的最新研究内容,包括互联电网可靠性等值理论、模型-数据联合驱动高效可靠性评估方法,IEEE PES可靠性工作组的相关情况等;李辉教授主讲了“风电发电装备智慧化的发展需求”,主要向公众介绍了新一代电力系统发展对新能源发电提出挑战,风力发电并网运行现状,智能电网下对智慧风电装备发展思考等;结合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邀请李春燕副教授主讲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向公众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解读,介绍了全国人民如何抗击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卫生知识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护指南等。活动主要面向电气工程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受众范围达到300余人。


第二部分,根据活动安排,接待了南京市浦口区区委书记祁豫玮代表团一行到实验室参观交流,双方就实验室的历史文化,研究优势与特色等进行了解与交流。浦口区是南京主城八区之一,国家重要的医药基地、科教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地区向内陆腹地辐射的西桥头堡;浦口区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河姆渡时代”,有着7000多年的文明史,孕育了多样而又独特的地方文化;“一代草圣、十里温泉、百里老山、千年银杏、万只白鹭、十万亩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南京市浦口区的自然资源美誉与城市文化名片,具备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

第三部分,实验室制作了“电力能源装备及系统安全”宣传视频,向河北、青海、辽宁、四川、江苏、海南、湖北、广东、湖南、福建、河南、山东、广西、江西、重庆、黑龙江、贵州、陕西、甘肃、内蒙古以及云南绿春贫困地区的共计220余名营员宣传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带领营员通过镜头,走进实验室,了解实验原理,学习科学知识,感受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文化传承与历史底蕴。

本次科普活动周-公众开放活动系列取得圆满成功。通过多种形式向公众开放,让大家对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智慧能源及相关产业有了初步概念。同时,实验室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社会公众守望相助,交流协作,联合抗疫,让大家一起共同创造更为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