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研究队伍

陈维江  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建设部副主任。长期致力于雷电接闪放电理论与防护技术研发,其成果在电力、轨道交通等系统广泛应用。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承担973计划项目“交直流特高压输电系统电磁与绝缘特性的基础问题研究”,主要解决了制约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的挑战性基础科学问题,为我国交直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的设计、装备制造提供基础理论体系及科学依据,为未来特高压技术的突破提供源头创新。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

 

杨士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五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主要从事电磁理论、通信、飞行器测控与遥感信息传输技术的研究,是我国空间太阳能电站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提出的"空间太阳能电站”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列入科技部、国防科工局等国家部委的“十三五”规划。

 

李文沅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 IEEE Life Fellow; "IEEE PES Roy Billinton电力可靠性奖”获得者,国际PMAPS成就奖获得者,加拿大IEEE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加拿大IEEE电力勋章奖获得者; IEEE PES电力系统可靠性奖评审委员会主席, IEEE PES规划和实施委员会评奖分委会主席。主要从事电力系统可靠性和风险评估、电力系统规划和运行、电力系统经济安全分析等的研究和工程实践。

 

李剑实验室主任

国家级中年领军人才, IEEE T DIELECT EL IN副编辑、《高电压技术》编委、IEEE-DEIS理事、IEEE-CEIDP理事、CIGRE工作组委员。主要从事电工绝缘新材料、输变电设备智能化、电气设备在线监测及状态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植物绝缘油及其应用研究工作,以山茶籽与菜籽油为原料研制成功新型植物绝缘油,部分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引领了我国植物绝缘油变压器研究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