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重庆大学联合研究中心召开年度会议暨技术交流会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量:

2023年3月11日下午,国家电网-重庆大学联合研究中心年度会议暨技术交流会在重庆大学召开。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主任陈梅,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出席交流会。会议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林主持。

   李剑代表学校对陈梅主任及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感谢国家电网公司对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国家电网公司-重庆大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始终狠抓务实与高质量发展,期望双方未来在重点平台建设、多学科交叉、产教融合以及关键装备、先进材料制造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推进基础前瞻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

    陈梅表示,联合研究中心取得的阶段性成绩鼓舞人心,体现了重庆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她建议双方加强合作,希望重庆大学与国家电网公司业务部门形成紧密的面对面需求对接机制,聚焦重庆大学优势特色方向,特别是藏电外送所面临的高海拔等极端环境下特高压输电工程的灾害监测与防治关键技术,持续推进深入研究与成果落地,真抓实干地解决双方能够形成共鸣的工程问题和技术创新。希望重庆大学发挥基础研究的优势,通过校企人才培养以及各学科交叉融合,双方形成合力推动颠覆性技术实现,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以及“双碳”目标实现。 

会上,实验室主任、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谢开贵汇报了联合研究中心2022年度工作总结与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实验室蒋兴良教授、司马文霞教授、廖瑞金教授和胡博教授分别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未来重大创新方向。

参会人员针对联合研究中心后续组织管理和双方进一步的科研合作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从智能感知技术、电力市场运营、宽频振荡建模与抑制、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芯片与软件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深入地研讨,对联合研究中心战略布局、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优势资源共享等方面积极献策,明确了联合研究中心面向实际需求的科研目标。本次交流会促进了双方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基础研究领域形成合力,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以及国家能源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计划处处长严胜、成果处处长李蒙、计划处副处长周翔,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刘欣宇、科技部主任李汶江、科研计划处处长曾现均、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黄林,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指南组专家郑玉平、查鲲鹏、郭经红、杨争林、张涛等参加了交流会。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贾云健、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谢开贵、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戴欣,雪峰山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站长蒋兴良等相关领导、电气工程学院和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交流会前,国家电网公司陈梅主任一行参观了实验室,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平台基地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原文转载于电气工程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