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活动纪实——“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开放活动
作者:杨晨、夏翰林、许晓艳 编辑:杨春花 审核: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日期:2015-07-15 浏览量:

小家电免费维修

2015年7月15日,重庆大足县万古镇大雨初停,骄阳初升。清晨六点半,伴随着窗外叽叽喳喳的鸟鸣声,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的志愿者们已经开启了他们一天的活动,摆展板、拉横幅、搬桌椅、散传单……紧锣密鼓地准备起了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的特色活动——“小家电免费维修”。 

早上9时许,小家电维修活动的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此次的活动由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大足区科协、共青团大足区委联合主办,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重庆大学学生分会、国网重庆大足区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分会、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大足区万古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杨静秘书长、国网重庆大足区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廖书记、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重庆大学学生分会领队夏鸣风老师分别进行了致词发言。夏鸣风老师在勉励大家的同时,也期望志愿者们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踏踏实实为民众服务,自身品德和能力都能得到提升和锻炼。在志愿者和当地群众的掌声中,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杨静宣布小家电免费维修活动正式开始。

经过前期志愿者们实地调研,我们发现万古镇的百姓家中大多会有些损坏的小家电,结合我们专业基础,我们最终选定“小家电免费维修”作为此次暑期“三下乡”的特色活动。这样既能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又可以为当地老百姓做一些切实的事情,奉献社会。

通过暑期“三下乡”团队对活动的前期宣传,很多乡亲们都了解到今天的小家电免费维修活动。而且又恰逢万古镇居民赶集的日子,许多居民便纷纷带上家中坏掉的小家电前来维修,十米长的维修桌前一时间人满为患,负责接待登记的同学更是忙得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

一位拿着刚修好的风扇的居民连声感谢志愿者们。他说,这风扇本是她几十年前结婚时的嫁妆,自打前些年坏了就一直堆在床底下,今天听说有重庆大学志愿者来免费维修小家电,赶忙拿来后,没想到大学生更换了几个元件就给修好了。“这个风扇一直不舍得丢,总想留些念想,这一次又能用上个很多年了!”他笑得很开心。

由于遮阳的帐篷有限,前来维修的居民比较多,一些志愿者只能在烈日下维修小家电,尽管很热很累,但所有人都不曾抱怨半句,每当修好一件小家电,他们的脸上也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就如同在实验室完成一次突破性实验那样兴奋,老百姓们出乎意料的热情让志愿者们在辛苦的同时感受着满满的成就感。 “知恩图报,饮水思源,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志愿者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10919

参观国家电网大足变电站

在“小家电免费维修”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上午11时许,团队10余人抵达国家电网大足一110kV变电站进行参观调研。此变电站主要负责当地工业园区的负荷,拥有主变两台,每台容量2MW,现实际负荷达到1MW。变电站共配套了2210kV出线,其中4条已投入使用,其余18条将作为该地区在建工业园后续发展的备用线路。

CB96

团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变电站内防雷保护装置、断路器、电压及电流互感器等设备,悉心讲解其工作原理,并向大家介绍变电站电压自进线端引入后,经过高压一次侧降压至二次侧到最后引出的整个过程。工作人员介绍,为相应智能电网建设号召,此站将引入全新智能化管理模式,取代传统的微机保护,实现电力更可靠运行及保护。作为电气行业的新生力量,许多第一次参观变电站的团队成员显得异常兴奋,结合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问题,纷纷积极提问,向工作人员了解变电站先进的技术及管理模式。最后,团队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圆满结束此次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