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助力精准扶贫:电气工程学院“一带一路”团队开展科技支教——“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开放活动
作者:曾嘉凯、汪伟祥、沈冠琪 编辑:杨春花 审核: 来源:易班网 日期:2016-07-15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首次提出了要“精准扶贫”。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今年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党中央将“精准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6年7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扬帆电力·筑梦中国” 暑期“三下乡”团队以智力扶贫为主题,以科学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为形式开展扶贫暑期“三下乡”行动。“精准扶贫 ”对于支教志愿者而言就是要做到精准科教,从根本上改变贫穷。这次暑期“三下乡”支教,志愿者们来到了重庆市潼南区,科教的对象是46名来自潼南的不同乡镇不同学校的贫困留守儿童。

精准科教之科学教育

哥哥,这是什么器材啊,我们可以看看么?

当然可以啊!待会儿哥哥姐姐们还会教你们做实验你们想吗?

想!

从孩子话语中听见的是他们对于科学实验的热爱与向往。过程中,志愿者们首先展示了自己制作的电子温度计、多功能LED灯。其中,志愿者汪铁霖给孩子们介绍了他们期末做的课设作品,生动明了的展示了课设作品是如何工作的,孩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紧接着,志愿者汪铁霖和胡悦从最基本的科学知识出发,给大家讲数码管的知识,为动手点亮数码管做准备。孩子们对于做实验学习积极性很高,经常向志愿者问这问那,这时志愿者都会帮助引导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亮了,亮了!小朋友们高兴地叫了起来。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数码管通过开关的控制,在孩子们的手中亮了起来,有的展示出了“5201314”的字样,有的显示自己的生日等等。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乐开了花,志愿者们也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惊叹。

志愿者们希望这次的精准科教给孩子们带去的不只有科学知识,还有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追逐梦想的精神。哥哥,这些数码管有什么用啊?”“它构成了我们多彩便利的世界啊,生活中很多电子设备都离不开它们哦。”“那我长大以后也要学习数码管。”“好啊,只要心中有梦想,梦想就能实现哦,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精准科教之爱国教育

著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了杨闇公烈士陵园和他的故居,听他的故事,感受他的精神。

在讲解员的耐心讲解下,志愿者们陪伴着孩子们一起学习了杨闇公的优秀事迹与精神——“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一句句话,在孩子和志愿者们的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记。

孩子们,你们认为杨闇公为什么值得我们尊敬啊?

他爱国!

他不怕牺牲!

……

那你们想跟杨闇公爷爷一样加入中国共产党,保家卫国吗?

想,我好想快点长大,然后保家卫国。

孩子们的回答,让讲解员连连点头,脸上露出微笑。

之后,在杨闇公的墓前,孩子们重温了当年杨闇公入团的足迹:“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志愿者胡悦说:孩子们在杨闇公烈士纪念碑前的宣誓是庄严而肃穆的,这也让我们想起了我们宣誓入团时候的情景。虽然处于懵懂的年纪,但爱国主义精神却在这里深深扎下了根。

随后,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在杨闇公烈士的幕前鞠了躬,深深表达对杨闇公爱国主义精神的敬佩之情。

A92A

精准科教之感恩教育

七月十五号,五天的支教结束了,志愿者举办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告别仪式。拼出自己、你画我猜、分发书籍。他们享受着这最后的美好时光。孩子们努力表现出高兴,却又紧紧拉住志愿者的手,诉说着快乐与不舍。志愿者们也是感动不已,安抚着孩子们的情绪。

最后,为了让孩子们学会感恩他人、感恩社会、感恩生活。志愿者倡导孩子们用纸和笔抒发自己这五天的感受。只见他们时而高兴时而皱眉,五天的记忆在脑海一次又一次出现,手中的笔却一直未停,记录着他们的感动与感激。然后他们将信送给志愿者们,时间仿佛永远定格在这一点,孩子们与志愿者开心的笑容。

感谢您陪我们度过这段时光。感谢带我们做实验,让我了解了很多电气和电机的知识,祝您学业有成。

感谢汪铁霖哥哥在实验的时候耐心为我们讲解。他教我们十分耐心。我想对他说:你是最棒的。

…….

一句句感恩的话语,让志愿者感动;一封封感谢的信,让志愿者欣慰。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扬帆电力·筑梦中国暑期三下乡团队精准科教,爱心筑梦活动既是在践行党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培养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也是在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结合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奉献自己的爱心。时光荏苒,岁月静好,精准科教,爱心筑梦,十年公益,我们一直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