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全球首款纯硅量子计算机芯片、植物光源、量子光学器件、脑机接口技术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量:

全球首款纯硅量子计算机芯片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诞

 

 

 近日,全球首款纯硅量子计算机芯片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诞生。这是一款基于“互补型金属氧化物半导体”(CMOS)工艺设计的新型计算芯片。这颗硅量子处理器由一个巨大的二维量子比特阵列构成,采用传统的硅晶体管来控制量子位的自旋,以及用两个量子比特来处理逻辑交互。

 

MIT工程师打造植物光源,未来可取代路灯照明

 

 未来的道路可能将由发光的树木而不是路灯照亮,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们已经创造出了具有生物发光能力的植物。研究人员将特殊的纳米粒子注入到豆瓣菜的叶子中,结果让这株植物在接下来的近4个小时里持续散发着微光。

 

日本开发出世界首例使单晶金刚石和碳化硅衬底在室温下结合的技术

 

日本富士通有限公司和富士通实验室近日开发了世界首例在室温下将单晶金刚石与氮化镓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GaN-HEMT)的碳化硅(SiC)衬底结合的技术。该研究得到了防卫装备厅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支持。该技术可用于采用高功率GaN-HEMT的功率放大器,将雷达的探测范围扩大约1.5倍。日本计划在2020年将其应用于诸如气象雷达和5G无线通信系统等。

 

韩国开发出针对极端环境的新型纳机电系统PUF器件

 

近期,韩国先进技术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团队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杂志上发表文章宣称,其开发出一种保护数据的新方法,尤其针对极端环境下的数据保护。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基于纳机电系统开关(NEMs)的PUF器件。这种类型的器件通常应用在电路中,以功耗低著称。这个器件中的纳米线在两个栅极之间悬浮。由于在制造过程中使用的液体会自然蒸发,纳米线会发生弯曲并附着在其中的一个栅上。生成“0”还是“1”完全取决于这条纳米线和哪个栅极接触。通过由数个栅极和纳米线组成的阵列可以创建一个无法预测的、独一无二的代码。

 

韩美两国将量子点与硅波导结合制备量子光学器件

 

韩国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将铟砷/铟磷量子点结合,用于产生光,单个器件上的硅光波导用于操控光。为了构建基于光子的集成量子光学器件,需要在单个芯片上尽可能多的制备量子光源。此次研究提出了量子光学器件的基本形式,采用量子点作为高效量子光源,使用硅衬底操控光。

 

科学家开发出可在反射和透明之间切换的智能3D打印面板

 

最近,特拉华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开发智能面板,通过使用特殊液体,可以在反射和透明之间轻松切换。在3D打印技术的帮助下,开发的智能面板可能是一个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用于改善家庭和汽车的加热和冷却效率。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证明模块化面板的工作,并且将很容易制造。而且有可能比现有的使用电压在透明和有色之间转换的玻璃更便宜(据说成本高达100美元每平方英尺)。

 

美国国防部牵头开发脑机接口技术

 

美国政府由国防部(DoD)牵头,最近向六个研究项目投资6500万美元。六个项目都致力于开发高分辨率的神经接口和工作体系,以帮助恢复感官能力,特别是恢复视觉和语言方面的能力。国防先期研究计划局(DARPA)于2016年启动的“神经工程系统设计”(NESD)项目,其目标是开发可植入的神经接口,能够在大脑和电子系统之间以高带宽传输数据。目前,5家研究机构和一家私人公司正在开展该项目的研究工作。

 

美军近海战斗舰作战网络将应用人工智能

 

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将很快装备人工智能海上作战网络,无缝连接船只、潜艇、海岸和其他战术节点。美国海军正在采取技术措施扩大和加强其日益增长的舰载海洋作战网络,称为综合性海上网络与企业服务(CANES)系统。

 

美国海军MQ-8C无人机将配装新型雷达和数据链

 

美国海军近日宣布,MQ-8C“火力侦察兵”无人机将配装新型雷达和数据链,使之成为海军水面舰队的前线侦察机。诺格MQ-8C无人机将集成莱昂纳多Osprey 30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和Link 16数据链,可将空中和海面目标信息传送给舰载作战部队。该机还将集成Johns Hopkins公司研发的Minotaur跟踪和任务管理系统,可将几种不同型号传感器的信息进行合成。

 

BAE MAGMA无襟翼无人机完成首次试飞

 

 

为了制造更加轻巧、隐匿、快速、易维护的航空器,有些厂商想到了去除机翼和尾部襟翼的设计,比如BAE Systems刚刚完成首次试飞的MAGMA无人机。与曼彻斯特大学联合研发的该机,采用了单喷空气控制发动机,体型相当小巧。与采用了副翼的机型不同,MAGMA的机翼后缘上有一系列狭槽。部分废气可以从发动机中分流,并以超音速喷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