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NSFC自然基金——新鲜出炉的立项情况及趋势分析哦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量:

1

2017年总体情况



根据基金委公布的有限信息,我们整理了一下集中受理期间申报及立项的总体情况。(见下表)

                                              


2
2017年项目整体趋势



当然一张表大家看的必定一头雾水,那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今年集中受理其间申报及项目的立项情况,那一定是“涨”!我们比较一下去年的一些数据,很容易可以看出,今年的申报数、立项数和几个大类项目的数量,都有上升的趋势。      

       


3
历年同期立项总数和中标率


那是不是说今年没有立项的申请人,运气不佳呢?我们往下看,从2012-2017的集中受理期间项目立项总数和总的中标率来说,立项总数是几年内的峰值,而总的中标率却处于相对比较低处。那我们很容易得到的结论是,今年自然基金申请的竞争,比前几年都相对激烈。项目数变多了,但是要更加优秀,才有可能被专家青睐,实力仍然是中基金最重要的因素。


4
面上、青年、和地区近几年立项情况


那到这里,各位看官是不是想知道我们比较关心的面上、青年、和地区这三类占立项数大多数项目的情况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这三类项目近年立项及增长的趋势,用一个词形容的话,可以说是“稳中求进”,总体趋势向上发展,立项数逐步增加。本年度的立项数都是2012年起最高的一年

面上项目明显在2013和2014年两年有一段低谷,因为自从2014年起,已经连续2年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的项目申请人,暂停1年面上项目申请资格,作为申请人考虑两年不立项轮空的情况,会比较慎重决定是否申报,因此申报数、立项数都有所减少。青年科学基金立项增长数为2012年以来最多,增长率也是比较高,对于青年的科学家来说,青年基金项目的机会越来越多。而地区基金每年都有数量增长,增长的幅度在2015年后的几年有所放缓





5
其他项目又如何呢?


对于其他的项目来说,重大项目现在仍然在申报评审阶段,重点项目有所增加,杰青、优青、创新群体、重大仪器专项等项目数基本持平。

       至于医学部的基金数量排名,网上也已经有了一些榜单流出。可以确定的是,今年的医学科学部项目,金字塔顶层的高校,基本还是那些,格局没有变化,上海交大医学部基金数量仍然位居全国首位。如果从大的医学学科来说,这个数字可能还需要加上生命科学部、化学科学部、管理科学部等学部立项的学科交叉的项目。


今年基金现阶段的立项情况和趋势分析我们就告一段落。其实作为个人来说,最关心的其实还是自己申请的项目的最终结果,以下我们医学方作为一直提供干货的平台,也整理了各种查询结果的途径和方式,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先送一张图以博大家一笑吧。


1、打听得来的消息,可信指数(70%):一般是会在会议评审的期间和结束以后的几天,消息的渠道可靠的话,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

2、查系统,可信度85%:在公布结果的当天,登录这个我们又爱又恨的网站,

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ISIS),科技管理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输入账号和密码、还有验证码,进入系统,开始刷新。如果出现以下红框的图案,那么恭喜你!如果是处于“评审中”的话,那还是再等等吧。当然在第一时间系统不一定能登录,系统分发项目也有一定延迟,第一时间没有查到的话,还可以耐心等待!(8月18日开始,在系统中也可以查询并下载本人的立项批准通知)



3、查网站检索系统,可信度85%:还是这个熟悉的网站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ISIS),科技管理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看到项目检索了么?点进去!输入你需要查询的项目负责姓名、单位信息、申请学部编号和验证码等带“*”的必要信息,点击查询,然后等待查询结果,没有可以多试几次。同样的,可能信息导入会有滞后,建议晚一点再查,比如,17号晚上以后。

       这个方法的优点是,不仅可以查自己的项目,也可以帮同事、亲友、老板查询确认,同时也可以了解特定申请代码的其他受资助人。处查询结果外,日常也是比较实用的工具。   



我们这里以医学科学部H0110代码为例,查询到了如下结果



4、等依托单位通知,可信度99%:公布的第一时间,依托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

就会拿到整个单位的项目情况,项目数多的单位基本中午或者下午的时候可以整理完发给每个二级单位的管理部门,再通知到个人。所以公布当天如果有你们科管、你们科室同事来电、微信、短信,请珍惜,务必及时收悉!如果你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可以开始准备明年的申报,当然也有极少数的漏网之鱼。

 

5、基金委邮件通知,可信度99%:在公布结果后面两天,所有申请人会陆续收到基金委的邮件通知,如果您的附件中有PDF附件,打开是如下内容,那么恭喜你!如果是说不予资助的话,还有1%的机会,可以尝试一下去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