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面向极端条件能源电力装备安全重庆大学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量:

       近日,国家科技部发文(国科发基〔2021〕295号)公布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名单,重庆大学建设的湖南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列其中,这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也使我校成为全国第一个在电气工程学科同时拥有两个由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的高校,是我校电气工程学科建设的一个新的里程牌。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名单是国家科技部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的相关要求,经部门(地方)推荐和专家咨询确定的。
        湖南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湖南雪峰山野外站)始建于2008年7月,由我国高压输电行业的拓荒者、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牵头的电网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创新研究团队设计建设。湖南雪峰山野外站经过13年的不断建设与完善,现占地10万m2,建设有完备的科研观测基础设施和先进的仪器设备,满足输变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微电网等能源设备、器件及其材料在野外覆冰、雷击等复杂环境的运行特性和环境适应性科学观测研究,自然灾害形成过程与机制、风险评估、预警、防御和处置研究、引雷观测、雷电传播与电绝缘理 论和新材料与应用研究。
        湖南雪峰山野外站通过持续科学观测研究,在电网防冰减灾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揭示了电网装备、风力发电机覆冰与雷击致灾的规律,提出了电网直流融冰方法,建立了融冰物理数学模型,研制出直流融冰装置,在湖南、江西、安徽、贵州、四川等电网成功实施数百次融冰。发明了电网非干预式冰灾防御冰、在线智能融冰、风机电热防冰与飞机微功耗电磁脉冲除冰等一系列新方法。制定了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8项,授权发明专利21项。科学观测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科学技术奖励。
        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要求,雪峰山野外站将重点围绕大气结构物覆冰积雪及灾害防御、能源装备雷击及灾害防御和能源装备环境适应性三个领域开展长期稳定的科学观测、原创数据采集、多学科交叉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为能源装备安全提供原创科学数据和关键技术支撑,构建国际领先的能源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的国家级创新、国际开放与合作观测研究平台,实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开放共享与服务、知识传播与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推动我校智慧能源一流学科群建设和电气工程学科发展。


雪峰山野外站全景图


雪峰山野外站俯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