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服务群众 提升自我——“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开放活动
作者:凌泽恩 编辑:杨春花 审核: 来源:永川网 日期:2014-07-18 浏览量:

近段时间,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博士、硕士、本科生等23人组成的志愿者(志愿E团)来到松溉古镇,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学子们深入基层一线,传播科技知识,关注民情民生,为群众做实事,让自己强能力,收到好效果。

他们关爱留守儿童。结合当时正升温的足球世界杯热潮,志愿者们开展了关注世界杯、关注留守儿童的活动,他们分头深入松溉镇留守儿童家中,一方面引导留守儿童们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一方面教留守儿童们如何欣赏世界杯,并因陋就简地在当地组织留守儿童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比赛。

他们举办安全用电知识讲座。在讲座中,主讲人由“电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开始,进而讲述了用电操作不当时电的“无情”,以提高村民对安全用电的重视,最后为村民讲解了安全用电的生活小常识。尽管天气炎热,在当地社区提供的简易会议室中,村民们还是津津有味地听了讲座,并回答了主讲人的提问。主讲人幽默的讲解,引得听课村民们发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讲座结束后,村民们表示:参加本次讲座收获很大。

他们开展小家电免费维修服务。同学们发挥自身特长,开展了免费家电维修服务。附近的村民纷纷带着自家出故障的电风扇、电吹风、电饭煲、电视遥控器、台灯等小家电前来维修。修好后,村民们都特别高兴,说,“没想到还有送上门来的好事。”

他们走进松溉敬老院,开展“关爱抗美援朝老兵”行动。志愿者们不但表演了老人们喜欢的歌舞节目,还热情地教不会唱歌的老人演唱《南泥湾》经典歌曲;表演儿童游戏动作让老人们猜游戏名。帮部分老人买军鞋、穿军鞋;帮老人换灯泡;给老人讲故事。周渝华老人今年91岁了,已经完全不能听见外界的声音,吐字也含糊不清,志愿者们便通过小本,写给老人看;还为敬老院维修了电器等。

此外,他们还参观了工农业基地、火电厂以及港桥园区企业等。

5天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志愿者们说,参加这次活动,他们“有了许多收获”。一方面,学与用结合,检验了所学,找到了差距。下一步,将更好地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查漏补缺,增强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活动,更好地了解了社会,了解了永川的发展,对于进入社会增强了信心。此外,还锻炼了自己在艰苦条件下的生活能力,每天,他们5点过就起床;晚上,要23点以后才能睡觉,他们说,这是一种锻炼,也是一次考验。经过这样的锻炼和考验,今后自己的适应能力将更强。

松溉镇政府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尤其是硕士、博士及其老师们的到来,做了许多实事,尤其是把一些农村人以前不甚了解或者完全没听说过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带到了农村,让村民们大开眼界,达到了暑期“三下乡”的目的。

而松溉镇的留守儿童们、敬老院老人们,以及其他老百姓则反映,志愿者们的到来,“办了好事”、“帮了我们”,“我们喜欢他们,希望他们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