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旧首页
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开放日顺利开展——“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系列开放活动
作者:杨晨、夏翰林、许晓艳 编辑:杨春花 审核: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日期:2015-05-25 浏览量:

为响应重庆市2015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开放日活动的号召,重庆大学“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于2015年5月23日正式开幕,并于5月—6月期间向社会各界开放。本次活动开放的主题是“绿色电源·安全节能”。

本次活动受到重庆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成祥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电气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熊小伏教授介绍了“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系主任卢继平教授具体介绍了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情况,从电能生产传输过程讲解了节约用电、安全用电与大电网的紧密联系,并进行了现场安全培训。

8B57

随后,熊小伏教授和卢继平教授分别带领来宾现场参观了电力系统物理模拟实验室的发电、变电、输电、用电等过程的主要设备,演示了发电机组启动及并网过程,让参观者直观地了解、感受发电及输电的全过程,并从电能的生产传输的角度向参观者宣传节约用电及安全用电的重大意义。

最后在实验室胡建林老师的带领下重点参观了高电压实验室,着重介绍了±600kV/0.5A直流污秽试验电源、2000 kVA/500kV 交流污秽试验电源、2400 kV/160kJ冲击电压发生器以及模拟气象环境的大型多功能人工气候实验系统等国内一流实验设备,让参观者了解实验室研究与我国青藏铁路西电东送和特高压输电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紧密联系,感性地认识恶劣大气环境对输配电装备安全的影响和危害。

专业形象的讲解能让市民更好地了解电力安全科学知识,并提高其节能环保的意识。另外,还针对企业客户,现场解答了技术问题,现场展示、推介科技成果,洽谈了相关合作事宜。